0%

『君名』·谁在被虐

秒速五厘米

if

择一城,
遇一人,
终一生…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一个月前敲下 hexo new 『君名』·谁在被虐 这个命令的时候,我就对这部电影充满期待。后来的一段日子,沉迷工作,不省人事,忽然发现『君名』已来。这个特殊的日子,还是没有妹纸约,于是和几位同事抱团取暖,一起去被新海诚虐。

新海诚这个人,问题很大!

刀刀到肉,字字诛心

《秒速五厘米》跟我讲述了一对恋人因为漫长时间和沉重的人生阻隔而无法在一起,最终接受命运安排的故事,我很难受。

《君名》,结局是美好的,中间的故事活泼欢快,还有动荡曲折,男女主角的努力,对心底那份感情的执着也让我感动,但是却找不到一段能表达我内心活动的文字,某天,在网上看到这么一段话很应景: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我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无理由的相信,走得上气不接下气,妆也花了,结结巴巴地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

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妙啊,太贴切了!

妹纸 & 恋爱

这是一个困扰了大部分理工科学生四年的问题,如何找到一个妹纸,让世界线变动,开启一段人生,而不是在原来的世界线里过着一段悲惨的狗生出去买杯奶茶都要被虐的那种)。电影中的绳结、口嚼酒、灵魂互换,生动形象地解释了——遇到一个看到你心中那团火的人,接受他/她的热情、冷漠、温和、狂暴,陌生的灵魂结合在一起,即使记忆消失,心底的那份感情也时常牵动自己的身体。

我也渴望,能找到绳结的另一半,体验被别人依赖的感觉,察觉她的颦眉蹙頞。在我停顿思考时,她能明白我心中所想;在我放声大笑时,她能感受到我掩藏在内心的哀伤。她总能看到我心中的那团火,在她面前我也不用掩饰做作…

很喜欢,也很难过

《君名》少了《秒速五厘米》的沉重和哀伤,多了一丝欢快和希望,像我们传达了爱情也可以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阻隔的美好愿景。

电影落幕,回到现实:

人生一定会遇到那个对的人吗?

像他明天就会来那样期待,
像他永远也不会来那样生活。

写在最后

横在桂树明里中间的那辆火车是我多年来的一个心结,这次算是解开了吧。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